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真假奶粉

在中國爆發含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的二零零八年之前,可能沒有消費者想到牛奶或奶粉也會有假吧,至少思慮單純的我就從沒有想過。

風暴發生後,杯弓蛇影啦風聲鶴唳啦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啦之類的恐慌,自然也在我的生活中出現,其實如果廠商不誠實地標示,消費者努力地讀成分表也看不出所以然來;所以除非是維生必需的食物,只好盡量減少加過工的食品了。

近來由於經常被咖啡香氛薰陶,也迷上咖啡,卻喝不來黑咖啡,往往只依據行家推介的喝咖啡的方法,先品一口原味咖啡再決定需要加多少牛奶或奶精,需要加多少糖,不要一股腦兒地添加並非必要的咖啡伴侶來喧賓奪主。

曾經在館子裡喝到覺得不錯的咖啡歐蕾,所以也如法炮製。鮮奶已經漲價太兇了,而且是否
有不該的添加物也無法確定,尤其是國產多種品牌的保久乳。就以沖泡奶粉試試看,於是在賣場看到紅﹝牛﹞奶粉。買回家後才發現:錯了!

年輕時自己曾經是「紅牛奶粉」的愛用者,印象裡沖泡出的奶水是香醇且鮮濃,何以會認為那是真的牛奶的味道?這和個人的兒時經驗有關,然而新買的奶粉卻不是這麼一回事!

年少時住南部鄉下,當年台灣開始發展酪農業。鄰居一位貨運為業的阿明叔,每日載運本地酪農們當天生產的生乳到台南的集乳場,當然也會載回一些被淘汰的生乳,分送給蓄養豬隻的鄰居們,我們家也常常可以收到這種不合格的牛乳作為豬隻的食料。

母親用大鐵鍋煮牛乳,加了溫的淘汰牛乳實在非常香,讓沒有嚐過牛乳的滋味的我們垂涎欲滴,這麼好的東西竟然會被丟棄,只能餵豬不是太可惜了嗎?記得自己曾經偷偷地吃過,雖然沒吃出病來,卻因為大人的恐嚇就再也不敢嘗試了,但那屬於真牛奶的奶香深深地烙印在記憶中!

這包新買的奶粉是回到家後才發現不是「紅牛」,只是有著我印象裡的該品牌類似的包裝,簡直和我在前文「原產地也有山寨版」中所敘述的現象一樣。包裝上是「紅 RED's 全脂牛奶粉」,特別強調紐西蘭純淨乳源,健康滋味好香好濃,乳含量約99% ......。

泡了才能見真章!打開鋁箔包裝,並沒有期待的奶香襲來,沖泡方式卻和兒時見過別人家沖泡美援奶粉一樣,要先用少量的溫水攪拌融化之後再加入溫開水,也就是說迥異於現今即溶式的奶粉主流。

難泡也就算了,泡出來的牛奶,空氣中沒有奶香,喝起來也淡而無味,和印象裡的紅牛奶粉差異太大了,難道我可以相信包裝上的成分與營養標示認定這真的是牛乳嗎?

試著上網搜尋是否有人對此品牌奶粉有所評論,但找不到。近年來國際原物料大漲,奶品似乎也因為氣候變遷而減產,導致價格飆高。我認為廠商為了維持像以前一樣的利潤水準,或者希望有更高利潤,在產品規格上「多樣化」,每一種品牌都有好幾種配方,藉以減少原料牛乳的含量吧!有些價格不算高,有些則甚為高價,大概是要讓消費者量力而買吧,但這些是真牛奶嗎?

廠商的推陳出新速度驚人,而為國民食品健康安全把關的主管機關似乎永遠跟不上,好像總是要真的出現嚴重的問題了,才見得到主管機關人員的反應。尤其前陣子肉品的瘦肉精議題才鬧得沸沸揚揚的,在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被視為毒物的瘦肉精,台灣卻因為總統馬英九的個人意志,就要將之合法化,像這樣的政府,國民的健康安全還有什麼保障?

因此,我能夠相信我現在喝的牛奶是「真的牛奶」嗎?誰能告訴我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